close

話說我這星期放假在家沒事做,逛博客來又失了不少血......昨天收到一本有關三明治的書,馬上就想起以前我娘常常帶回來的一位日本阿嬤的手做芥末美奶滋。 微微的芥末香不甜不膩,配上剛炸好的豬排一整個好吃到爆炸。馬上上網參考了大家的做法,去頂好跟家樂福買了材料準備動手 DIY 一下。

購買的材料有:
特級橄欖油 x 1 瓶
法式黃芥末 x 1 瓶
雞蛋 1 盒
大豆沙拉油 x 1 瓶
綠芥末 x 1 瓶
檸檬 x 10 顆

第一次配方試驗
橄欖油 100 g
蛋黃    2 顆
白糖    10 g
檸檬汁 15 g
黃芥末 20 g

結果...相當失敗,乳化沒成功。原因是我剛開始的時候就把檸檬汁加進蛋黃裡面打導致乳化失敗。相同的配方我又再試了第二次,先把蛋黃跟白糖打至淡黃色然後一點一點加入橄欖油,最後再加入檸檬汁還有黃芥茉調味,還是跟阿嬤的口感不一樣。法式黃芥末是帶籽的而且甜度不夠,吃起來顆粒太明顯而且橄欖油的味道太重。

所以我又上網搜尋了資料之後出現了第二次的配方!

第二次配方試驗
大豆沙拉油 100 g
蛋黃          2 顆
白糖          30 g
檸檬汁       15 g
綠芥末       10 g

結果還是失敗,白糖沒有完全溶化整個口感真的很糟糕.....我娘一直嫌說吃起來不滑順!!橄欖油的味道太明顯,後來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大家都說大豆沙拉油是最沒有味道的油,所以把橄欖油換成大豆沙拉油。白糖的問題後來想了想,隔水加熱把白糖溶化又太麻煩,乾脆以蜂蜜代替!所以就出現了最後版本的飛小豬配方!

飛小豬配方
大豆沙拉油 100 g
蛋黃          2 顆
蜂蜜          20 g (甜度也可自行調整)
檸檬汁       15 g (酸度可自行調整)
綠芥末       10 g (我還在尋找香而不嗆的芥末,有好的請推薦給我試驗吧!)

做法為:
蛋黃跟蜂蜜一起打至淡黃色之後,慢慢加入大豆沙拉油打均。沙拉油加入的速度無一定但是切記不可一次倒入太多導致乳化失敗!最後再加入檸檬汁及芥末調味即可。這次的口感最好因為完全沒有使用到顆粒狀的材料,味道也最接近阿嬤做的醬。唯獨就是買來的綠芥末味道太嗆辣...還在尋找適合的綠芥末,如果有好的請一定要推薦給我阿!!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